新聞稿:「好民請願運動」市議員候選人承諾書簽署結果公布記者會

2018年11 月21日

新聞稿

「好民請願運動」市議員候選人承諾書簽署結果公布記者會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11月21日(週三)上午在臺中市議會民政委員會議室,舉行「『好民請願運動』市議員候選人承諾書簽署結果公布」記者會,說明今年度推展「好民請願運動」成果,並公布全台中市130位市議員候選人中,承諾當選後願意推動修改《臺中市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願意重視人民請願提案的候選人表態情形。曾參與此項請願運動審議過程的公民及友好團體,例如: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成員陳翰堂、臺中市大眾運輸友善推動聯盟成員江岳庭、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喜樂島聯盟台中分會主任劉珆芬,均共同出席發言,呼籲參選市議員的候選人,重視市民行使請願的權利。

主持記者會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楊宗澧理事長表示,「好民請願運動」從2017年籌備執行至今,經過審議人才培訓、29場審議討論,以及市民、專家學者、NGO代表等274人次的參與和討論後,歸納出「議會透明」、「移工生活環境」、「交通友善」、「騎樓淨空」、「社區長照」、「中學生自治權益」等六大議題結論。在年底大選之際,透過邀請簽署承諾書行動,讓準議員們承諾:新會期開始時,願意修改不合時宜的請願辦法,並接受及審議人民請願案。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針對130位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撥打223通電話進行追蹤、發送121則臉書專頁訊息、寄發108封電子郵件、郵寄104份紙本承諾書,除了登記不公開選辦聯繫資訊的候選人之外,皆進行事後追蹤,130位候選人中,共收回33份承諾書,收回率25%,並不是太高。

從選區看回覆情形,有五個選區完全無候選人回傳,包含:第一、十二、十四、十六、十七選區;而尋求連任的55位議員中,僅11位簽署承諾書,比例也相當低;從所屬政黨區分來看回覆率,民進黨有36%、國民黨為5%,信心希望聯盟推出的兩人之中,有一人簽署,因此有50%,親民黨為33%、無黨籍則為24%。而時代力量4位候選人全數簽署,達到100%的回覆率,青年陽光黨推出唯一1人亦有簽署,也是100%的回覆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選舉公報上被歸為無黨籍的準政團「歐巴桑聯盟」6位候選人亦全數回覆,達到100%的回覆率。

楊宗澧理事長認為,臺中市議會在2011年至2017年間,共「受理」69件為數不多的人民請願案,不見得每案都能獲得政策改善或施以配套措施。代議政治運作至今有其令市民不滿之處,此次承諾書簽署行動顯示,多位準議員仍忽視「市民參與」,希望已承諾的候選人,當選新一屆議員時,妥善修改《臺中市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

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成員陳翰堂表示,從2015年至今,與工作室夥伴投入移工在台的文化推廣與勞動環境的改善,看到臺中市政府對東協廣場畫出「以移工為主體」的願景,但實際執行仍忽視多元共融,包括整治後的綠川出現「禁止導向」的標語及移工停留休憩卻遭驅趕的情形;今年參加好民請願運動幾次審議活動,看到許多市民相當關心移工議題,尤其是公共活動、場域、機關的語言不當翻譯問題。台中市移工人數已達100,649名移工,請未來新任議員重視人民請願,促進相關規範的催生與修改,讓移工族群融入所謂的「公共性」之中。

臺中市大眾運輸友善推動聯盟成員江岳庭表示,輪椅使用者外出倚賴復康巴士及低地板公車,過去聯盟曾成功推動上下車標準作業流程的修訂,而今年參與「好民請願運動」審議時,討論到公車業者的教育訓練內容、公車評鑑制度、出車檢查項目、熱門公車路線制定及人行道規劃檢核參與等規範的重新訂定,藉此減少運輸工具故障頻率,及載客量導向造成的駕駛人壓力。關切交通議題的的市民們,後續將逐步擬定請願內容,希望新上任議員履行承諾書訴求,並改善提案審理品質。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表示,議員黃馨慧擅自禁止公民記者直播聽證會事件後,參加幾場「好民請願運動」審議討論,看到《臺中市議會旁聽規則》、《臺中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臺中市議會聽證會實施辦法》中,充滿許多不合時宜、限縮公民獲取公開資訊的規範內容,顯示使用這些辦法的議員,並無深入了解條文緣由及適切性!希望下一屆議員能積極修改請願辦法,讓市民得以活用,讓議員和市民回歸到公共、平等的關係,22位新應徵代議士工作且簽署承諾書者,值得選民給予機會。

喜樂島聯盟台中分會主任劉珆芬表示,今年以市民身分參加「好民請願運動」審議多場討論,包括「議會透明」和「交通友善」議題,有感於現行法規不夠合用,發生市民不熟悉艱澀用字的法條,或遭代議士解讀不同而濫用情形,討論過程中也發現空有規定卻毫無直行的「議會公報」。喜樂島聯盟同樣提倡「主權在民」、「直接民主」,除了要求中央政府修正公投法,讓人民決定自己國家未來,也支持好民文化行動倡議民眾對地方民主政治的直接參與;這場承諾書簽署調查就是很好的選前參考指南,可看出各候選人是否重視進步價值。

透過承諾書簽署,除了看見議員候選人對「人民作主」的重視情形,未來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也將以承諾書檢視議員履行情形。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及與會團體最後於會中再次呼籲,130位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應落實《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的修改,增加市民參與市政監督的空間,與市民社會充分合作,才能從根本改善市民與代議士之間的互動結構。

 

(民視即時新聞:好民請願運動 承諾書回覆只佔25%)

 

﹝附件﹞

「好民請願運動」市議員候選人承諾書簽署結果

過去兩年,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帶市民進行議會小旅行,觀察市議員問政現象,發現市民們普遍對議員的問政品質感到不滿,但除了選舉時的投票權,大多數人似乎覺得無力改變什麼。面對龐大的政治結構問題,許多團體在這幾年也推動國會或地方議會監督;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觀察到,在台中市議會,許多議員們除了典型的遲到早退或缺席,以及作秀、謾罵等行為外,對於能否有效監督市府施政作為以及確切的審查預算等工作,市民幾乎沒有有效管道可以得知議員的問政是否專業到位。

其實,市民擁有向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的權利,透過請願能讓代議士與人民的關係回歸公共性,小自社區大到市政,落實民主的直接參與。只是,該如何進行請願?要在什麼基準討論?以及什麼樣的請願提案才符合公共性?

2018年適逢地方選舉,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結合過去推動的議會觀察經驗,採取審議民主精神的模式,發起從審議、請願到倡議的「好民請願運動」。此運動自2017年11月的發想、籌備,歷經相關人員的培訓、宣講、練習,以及邀集市民、專家學者、NGO工作者、公部門相關業管單位至今,歷經29場會議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整理了各階段結論,並邀請第三屆臺中市議員候選人們,以準議員的身份,簽署願意接受「修改《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之人民請願案並落實之的承諾書,為推動更好的市政努力。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也聯合在地的公民團體,在大選前三天(11月21日)舉辦記者會,公佈市議員候選人們的簽署結果。

自11月9日到11月16日的統計期間,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向130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依據網路上查詢得到以及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的公開資料,總計以掛號郵寄方式寄出104份紙本,發出108封電子郵件,121則臉書訊息,以及撥打223通電話等方式全面聯繫所有市議員候選人。相關的簽署結果如下:

 1.  130份承諾書中,共收回33份,收回率為25.3%,簽署名單如下:

 2.  各選區回傳比率如下表。 (有5個選區完全無候選人願意簽署承諾書)

 3.  尋求連任的55名現任議員中,僅11位參選人願意簽署,回傳比率為20%。

 4.  各黨推出的候選人回傳比率如下表。(首次參選的準政團「歐巴桑聯盟」,此次選舉公報上雖註記為「無黨籍」,然而「歐巴桑聯盟」的6名候選人回覆率也是100%。)


(備註:因「台灣整復師聯盟工黨」、「軍公教聯盟」回傳數量為0,便無將此兩黨納入製作於本圖。)

在11月24日的投票日之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透過記者會,邀請台中市民一同檢視選區裡代議士們在任期內的表現、並思考民意代表的定義為何。若市議員罔顧職責,將市民與市議員的關係扭曲為私人利益請託而非監督制衡的對等關係,絕非台中市政推動之福。

此外,市民雖可向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這項權利卻沒有被活用,自2011年至2017年僅受理69案。


(表: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統計數量)

歸根究柢,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認為,現行不友善的《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若不加以修正,則歷經29場次,包含市民,各界專家學者、NGO工作者,以及公部門相關業管單位所參與的審議討論所彙整出的各項議題,涵括議會透明的請願辦法、錄影音規則、旁聽規則,中學生自治權益,移工生活環境,交通友善,騎樓淨空,社區長照等議題,根本無從落實。

有鑑於此,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再次呼籲130位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落實《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的修改,增加市民參與市政監督的空間,與市民社會充分合作,才能從根本改善市民與代議士之間的互動結構。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