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的第一手觀察─《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新書發表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反送中事件的持續抗爭,香港越趨嚴峻的情況,以及對民主政治和文化精神的不斷思考,都需要全球公民一起參與;歡迎參加《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新書發表會,關注並討論共同對抗極權的公民行動。
2020-05-02 14:00   至   19: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4-20 22:00   至   2020-05-02 11:00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好民banner0502.001.jpeg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

在音樂人黃霑筆下的歌詞裡,九龍半島上的獅子山被視為香港不同住民為土地共同打拼的象徵,「獅子山精神」亦是本土意識的開端,過去多應用於經濟繁榮的創造,在去年抗爭至今的反送中事件後,則逐漸被賦予新的意義,即是集體展現香港人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

從2019年6月起在香港發生的一連串因反對《逃犯條例》而產生的公民抗爭與發聲行動,港警非法逮捕及行刑、以催淚彈驅離無裝備民眾的侵權行為,香港政府禁止民眾著戴口罩的無理制度等,都讓國際看見在極權的中國政府勢力主導下,種種在政治自由上的荒謬蠻橫決策,及人權概念執行度低落的狀況。

直至今年三月底,仍有港警以《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截查並拘捕為「太子站事件」悼念的民眾,造成流血傷害;本月更進行了「秋後算帳」式的大規模拘捕,港警以「參與8/18、10/1集會活動」為由逮捕民主黨創黨元老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及十多位民主派人士和議員。政府擴大公權力、藐視基本人權的行為,至今尚未停息。

這場長期抗爭中,也有許多不同專業的公民、學者,運用專業投入抗爭行動、協力策畫及研究分析。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譽副研究員陳文珊教授則以神學工作者的角度,促成教會間的合作與庇護協助之外,也觀察、書寫出這場由下而上的改革運動裡,暴力制度對生命倫理的傷害與苦難,以及香港各個世代民眾對社會價值的轉變

反送中事件的持續抗爭,香港越趨嚴峻的情況,以及對民主政治和文化精神的不斷思考,都需要全球公民一起參與;歡迎參加《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新書發表會,關注並討論共同對抗極權的公民行動。

│時間│2020年5月2日(週六)下午2點至4點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主講│陳文珊 /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譽副研究員
│主持│林芳如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報名│因武漢肺炎疫情,限額25人入場,請先於本頁面報名;當天若有報名者未出席,將釋出現場入座名額。

│講者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譽副研究員。曾任本土神學刊物《道》雜誌總編,並在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及玉山神學院授課,2008年成立女聲神學工作室。長期關心女性主義神學、殘障神學、生命倫理、刑罰倫理,轉型正義、死刑及修復式正義等議題,並投入相關社會運動。

│活動防疫說明│
1. 下午13:30 開始進行進場檢疫作業,入場務必配戴口罩。
2. 請視自身健康狀況參與,入場請保持1.5公尺的室內社交安全距離。
3. 所有活動異動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業建議為優先原則。

│共同辦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大專中心

403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