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長照2.0上路後,市民們是否感受到資源重整分配後的改善情形?而在已有的服務外,是否還期待哪些專業資源進入地方/社區體系?大家對「在地老化」、「社區長照」還有哪些想像與渴望呢?歡迎關心長照制度的市民們參加9月加開場,共談長照服務模式優化設計的可能性,也討論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制度改變的空間。
2018-09-04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8-17 14:00   至   2018-09-04 17:00

長照(new)_0.jpg

2018年4月內政部宣布,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進入「高齡社會」;2015年5月歷經四年審議 《長期照顧服務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於2017年6月正式上路。

《長期照顧服務法》除了以制度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回應人口老化需求外,更提倡「在地老化」,以社區為單位,除了提供健康促進、短時數照顧、共餐/送餐、臨時托顧之外,也期望避免老年人口長時間臥床,透過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三方協力,密切結合社區、醫療、護理、社福與長照組織人員,建立綿密的社區照顧資源網絡。

長照1.0有其缺陷(制度、補助、人力),長照2.0上路後,市民們是否感受到資源重整分配後的改善情形?而在已有的服務外,是否還期待哪些專業資源進入地方/社區體系?大家對「在地老化」、「社區長照」還有哪些想像與渴望呢?

在8月14日開講場次中,參與者們進行了第一回合「困境」的討論,紛紛提出觀察到等面向的問題,並訂於9月4日(週二)進行加開場次,完成第二回合(願景)及第三回合(行動方案)的討論。無法出席8月場次,以及關心長照制度的市民們,歡迎一起來參加9月加開場,共談長照服務模式優化設計的可能性,也討論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制度改變的空間。

(註:《長期照顧服務法》的規定中,長期照顧指的是「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者,依其個人或其照顧者之需要,所提供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需要他人協助日常生活的身心障礙失能者亦適用該法,對象並不限定於老人。 )

參考資料:

  1.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 核定本(106~115 年) (link is external)
  2. 衛服部《長照2.0懶人包》 (link is external)

 

● 開講日期:2018年9月4日(二)19:00-21:30
● 報名方式:點選本頁面報名連結,填寫相關資訊,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 開講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 備註: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飲料。

● 什麼是「開講」?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 「開講」會怎麼進行?
一場開講約進行1.5小時至3小時不等,取決於參與者的討論情形。流程上,好民的社區協調員會說明發言規則(如每次發言時間不超過幾分鐘、不打斷他人發言、不做人身攻擊、尊重他人意見等),並依序進行「在此議題中你所看到/遇到的困境」「在此議題中你所期待的願景(你認為對的事情/方式應該是如何執行/操作)」「在此議題中你想到的行動方案(自己或相關單位應該做的事情)」三個回合,在三個回合中,讓大家針對該場議題踴躍發聲。
社區協調員在開講中,扮演重要的主持角色,協助大家釐清問題點、聚焦共識,也會利用便利貼、黑板等輔助工具,讓彼此更清楚多元意見的陳列與分類。

主辦: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04-2223-1523 service@cca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