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騎樓性質上屬私人所有,但卻同時負有供行人通行之公眾通行義務;道路通行的品質、安全,以及讓使用者能無阻礙的使用更是基本人權。歡迎關心騎樓空間淨空的台中市民們,一起來開講,談談目前走在人行道及騎樓時遇到的困擾,也討論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制度改變的可能性、讓人能更安全移動的可能性。
2018-09-13 18:3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9-04 00:00   至   2018-09-13 17:00
400 臺中市中區成功路27號

開講6.jpg

行人在台灣的人行道及騎樓移動時,必須時時提高警戒,除了不平整與高度落差外,可能走著走著就「無路可走」,長久以來人行道及騎樓被汽機車、店家花車、擺放花盆與攤販占用相當普遍,情形嚴重者甚至必須繞出至馬路與汽機車爭道,充滿障礙的生活環境,也讓行動不便者的移動更是吃力、危險。

改善人行道及騎樓空間品質,2015年起,台中市推動老舊人行道及騎樓改善工程,以「無違規停車」、「無違規攤販」、「無路霸障礙」為目標,還給行人安全、無障礙的通行環境;2017年9月,推動為期3個月的「市區道路人行道、騎樓無障礙示範計畫」勸導取締,裁罰1252件,獲得支持,也引發攤商抗議。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1款規定,「道路」是指公路、街巷、廣場、騎樓、走廊或其他供公眾通行之地方;同條第3款規定,「人行道」指為專供行人通行之騎樓、走廊,及劃設供行人行走之地面道路,與人行天橋及人行地下道。

騎樓性質上屬私人所有,但卻同時負有供行人通行之公眾通行義務;道路通行的品質、安全,以及讓使用者能無阻礙的使用更是基本人權。

歡迎關心騎樓空間淨空的台中市民們,一起來開講,談談目前走在人行道及騎樓時遇到的困擾,也討論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制度改變的可能性、讓人能更安全移動的可能性。

.開講日期:2018年9月13日(四) 18:30-21:00
報名方式:點選本頁連結,填寫報名資料,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開講地點:四里聯合活動中心(台中市中區成功路27號)

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飲料。

小提醒:各開講場次歡迎一般民眾朋友參加;若有登記為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者欲報名,須於開講過程中,以市民身分參與,不得以候選人身分發言,並不得於活動中出現任何競選文宣、競選物品。活動後,若有候選人欲發布相關活動紀錄,請務必註記主辦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及活動名稱,謝謝。

﹝參考資訊﹞
-《幸福城市─騎樓空間之利用》
-《私人所有供公眾通行而無公用地役關係之騎樓、無遮簷人行道、建築基地內之私設道路等公私協力管理維護之法制研究》


﹝好民請願運動小字典﹞

什麼是「開講」?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開講」會怎麼進行?
一場開講約進行1.5小時至3小時不等,取決於參與者的討論情形。流程上,好民的社區協調員會說明發言規則(如每次發言時間不超過幾分鐘、不打斷他人發言、不做人身攻擊、尊重他人意見等),並依序進行三個回合:
「在此議題中你所看到/遇到的困境」
「在此議題中你所期待的願景(你認為對的事情/方式應該是如何執行/操作)」
「在此議題中你想到的行動方案(自己或相關單位應該做的事情)」
在三個回合中,讓大家對議題踴躍發聲。

400 臺中市中區成功路2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