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當我們細看,會發現更多不友善、不符邏輯的設計和事件。不論是非身障者或輪椅使用者,公共空間、運輸系統都應讓所有族群能自由無礙的應用,歡迎關心議題的朋友,參加這場 #對輪椅族的交通友善度 開講場次,透過好民的開講審議流程,一起發掘更多不易被注意的狀況,並試著討論在地方市政層級中,可被改變的空間!
2018-07-29 14:00   至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6-24 00:00   至   2018-07-29 13:30
408 臺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在《臺中2018交通施政綱要》中,政策方向「落實人本綠色交通環境」提及:「都市交通服務除滿足活動的可及性與可動性外,更需符合人性化與環境保護之要求……因此我們提出『整合人行步道、公共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系統,逐步落實發展無縫無障礙之交通服務系統』」。

對於需要無障礙交通服務者,以及輪椅族朋友來說,儘管台中低底盤公車已上路,且截至2016年已達890輛(佔總公車輛之64.2%),但我們仍能發現許多「有障礙」的實際狀況。

例如,在台北曾發生公車斜坡板放置操作不當情形;在新竹,有無障礙人行道被違停機車占據情形;在台中,有低底盤車司機拒載輪椅族,過站不停情形。近來,更有朋友發現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公車站牌處,人行道已被防止機車違停的柵欄全面包圍,輪椅使用者不得不在馬路車陣中緩緩移動,而台中又有多少地方,存在相同的困擾?

搭公車的日常,成為具有生命危險的行為;當我們細看,會發現更多不友善、不符邏輯的設計和事件。不論是非身障者或輪椅使用者,公共空間、運輸系統都應讓所有族群能自由無礙的應用,歡迎關心議題的您參加開講,透過好民的開講審議流程,一起發掘更多不易被注意的狀況,並試著討論在地方市政層級中,可被改變的空間! 

參考資訊: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施政白皮書
臺中2018交通施政綱要

│開講日期│2018年7月29日(日)14:00-16:30
│開講地點│台中市愛心家園 B1研究教室2(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報名方式│此頁面報名,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備註│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

 

 

什麼是「好民請願運動」?
許多台中市民不知道,原來民眾有向台中市議會提出「人民請願案」的權力,舉凡對現行法規的修正建議、對市政各類制度的革新建議、人民權益遭政府機關重大侵害、須廣徵意見並詳加研討的重大市政問題,皆可提出請願案件。
忽略行使請願的權力,卻常委託民代解決自身在意的問題,活躍的私人關係取代公共制度的發揮,對監督民代職責、對市議會運作、對公民社會的成長都沒有幫助。
2018年,我們發起「好民請願運動」,秉持審議民主的原則,將以舊台中市市區(中/西/東/南/北/西屯/南屯/北屯)為主範圍,展開「開講」的場次,透過好民社區協調員的帶領,進行深度且尊重彼此的討論,將民眾在意的生活問題與地方議題,凝聚成為具有公共性的共識,撰成提送台中市議會的人民請願案,提高議題被解決的機會。

什麼是「開講」?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開講」會怎麼進行?
一場開講約進行1.5小時至3小時不等,取決於參與者的討論情形。流程上,好民的社區協調員會說明發言規則(如每次發言時間不超過幾分鐘、不打斷他人發言、不做人身攻擊、尊重他人意見等),並依序進行「在此議題中你所看到/遇到的困境」在此議題中你所期待的願景(你認為對的事情/方式應該是如何執行/操作)在此議題中你想到的行動方案(自己或相關單位應該做的事情)三個回合,在三個回合中,讓大家針對該場議題踴躍發聲。

社區協調員在開講中,扮演重要的主持角色,協助大家釐清問題點、聚焦共識,也會利用便利貼、黑板等輔助工具,讓彼此更清楚多元意見的陳列與分類。

│主辦資訊│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04-2223-1523   service@ccat.tw   

 

408 臺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電話: 04-2223-1523
電子郵件: